最難寫是編者話

捽盡D,就過癮D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這番話出自宋代的法演襌師,大意是待人處事,不必有風駛盡,畢竟人在江湖,山水有相逢,今日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這種待人的態度,筆者是絕對認同,可以好好保護到自己。不過如果換成做創作上或做事上,每每留有一手而不去盡的話,就肯定沒有好效果。

之前的編者話中已提過,我喜歡砌模型,而下圖則是近來的作品﹕

IMG_20170601_150452 IMG_20170601_150536 IMG_20170601_150510

圖中的部件,都做過無縫處理,由補畢地到打磨,反反覆覆做了3-4次,終於達到圖中的效果。筆者無意炫耀自己的製作技術有多高明 ,只是想帶出無論是玩還是做創作,都一定要「捽」得夠盡,才能夠體會當中的趣味。

或者你認為﹕「砌模型玩下輕鬆下姐,駛唔駛咁盡呀?」如果不「捽」到盡,樂趣何在?砌模型過癮之處,就是追求極致的過程,及看到作品打上自己烙印時的滿足感。如果單純追求成品,大可去買現成的,要幾靚有幾靚,省時省力,不過就享受不到製作的樂趣。

換到創作上,如果去得不夠盡,就會出現今集<<創意無咁易>>中,髒神批評電影<<普羅米修斯>>的情況,懸念多多,卻令人不夠痛快。

做事要「捽」到盡,確是辛苦,在「捽」的漫長過程中,感覺就如食勁酸檸檬糖,開頭酸到牙關軟,眉頭皺,難頂到極,不過捱得過,之後那種清甜的味道,又會令你覺得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