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咁易

創意與道德,邊個行先?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選擇題,一個老土但大團圓的good ending,一個味道十足,劇力萬鈞的精彩結局,卻令你情感上無法滿足,甚至心有戚戚然。你會如何選擇?

上集,繼續探討主持們在創作漫畫<<塵世海>>時的問題,創作,應否顧慮到道德?

兩位主持巧妙地借用「地獄」來做說明,撇除宗教觀點,純從創作角度看,地獄是個充滿創意的設定,當中各種誇張到匪夷所思的恐怖酷刑,都在警剔世人,活著時所做的業,當下未報,只是時辰未到,死後到地獄時,慢慢同你計。世人害怕死後受罪,在生時自會乖乖做人。

借地獄這警世味道十足的創作,兩位主持在討論創作應否受道德所限,除了教化外,更進一步講,創作應否照顧到受眾者的情感需要,節目內他們舉了一些例子做說明,如電影<<新不了情>>,女主角的死亡,為電影蒙上了悲傷的色彩,觀眾看後總是心有戚戚然,是因為情感上的不滿足,那怕這是套好電影,也因為她的結局設定,影響了她的傳播力度。

行文至此,令筆者想起自己打機的習慣,在玩一些有劇情的遊戲,如RPG類型,如果有得選擇,我從來不會走bad ending 路線,你批評我老土守舊,唔挑戰新嘗試都好,看著主角 (自己) 辛辛苦苦走過重重難關,期待去到成功的一刻,竟然叫我向bad ending進發,點解要選個悲傷結局去令自己受罪,個人情感上真係接受唔到。

人,總是矛盾,大團圓結局就嫌老土,到做大膽點破格點的結局,又未必接受到。平衡位應該點拿捏呢?


 

Part 1

Part 2


創意無咁易,6月29日繼續同你按摩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