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樓上住著個朋友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由我見阿榮那天起,兩星期內完成維修,一切回復正常,令我困擾不堪的問題,以超級happy ending 作結。回想起來,一個小時候的朋友,竟然要在這個環境下才能重遇,都市人真的是這麼忙嗎?連聯絡一位朋友的時間也欠缺?連他有了小朋友也不知道。看著眼前的小孩,活脫就是阿榮小時候的模樣,在他小小的心靈中,該想不到眼前的這位陌生的叔叔,是他爸爸兒時的好友吧。


話說新屋入伙,住得舒舒服服。突然有一日看見客廳天花板有一條細裂痕,初時以為是剛剛裝修完畢的「收水」現象,就不太在意。不過在之後幾個星期,客廳天花的裂痕不斷擴大,甚至有部分的石屎突了出來,而且出現裂痕的地方也愈來愈多,包括浴室、睡房也有。那肯定不是「收水」的問題了,就這個情況,當然急call裝修師傅來看看該如何處理。幾日後師傅終於來到,按他的經驗,這種裂法該是樓上的水管出了問題,石屎突出是因為鋼筋在長期被水泡浸下膨脹,把石屎頂了出來,當然實際情況都要到樓上的單位視察,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聽到這兒,心中已涼了大半截,因為涉及到另一個單位,肯定需要大量時間去討論及處理。

第二天馬上聯絡管理處,通知相關情況,並要求他們盡快聯絡樓上業主,早日安排檢查,豈知等了兩個幾星期也全無消息,追問管理處就一直說聯絡不上樓上,這段期間天花裂開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浴室及睡房的天花更開始發黃發霉,客廳裂開處更開始有水滴下來,需要用桶來盛水,於是每晚就在水聲嗒嗒下睡覺,到半夜時分,夜闌人靜時,水滴聲尤其刺耳,就像一支錐子不停刺向我心窩。直到有日忍不住問管理署為何一直沒進展時,跟我接頭的是本座的主任,他說上去拍過很多次門,不過沒人應門,故無法聯絡樓上的戶主。我再追問是什麼時候去拍,他才說是日間上去,聽到這,我心中已悄然燃起一股怒火,一般人,除了退休人士,日間自然去了上班,那個時候去拍門,有人應才怪,既然閒日沒人應門,那星期六日去拍門總可以吧? 座主任卻說逢星期六日他是放假的,故沒有上去。此刻我的理智瞬間斷裂,不留情面地大聲質問他,如果你家出現這種情況,向管理處求助後,負責人卻這樣回覆你,你接受嗎?他無言以對,我忍不住再罵他,閒日找不到人,星期六日你又要放假,問題如何解決,是否要拖到石屎剝落壓傷人,甚至因為滴水到電制,引發火災後才去處理。那個無恥的座主任仍然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我也懶得跟他廢話,決定不經管理處,自行找樓上解決。

 帶著一腔怒火出門,在上樓梯時,不停提自己要冷靜,見到樓上時不要衝動咆哮,畢竟對方也不知情,意氣用事,只會壞事。廿級樓梯,轉眼走完,終於到達樓上的家門,深呼吸,按門鐘……..等待對方應門時,我努力地裝出一個和善的表情,打算以最心平氣和的語氣跟對方交涉。然而隨著大門打開,樓上戶主的一句話,令我之前所構思定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他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我也認出他了,是我的小學同學阿榮,還記得小學時我們的關係十分好,經常一起打機砌模型抽閃卡。可是自升上中學後,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喜好也開始隨成長而轉變,共通話題愈來愈少,彼此間聯絡也日漸減少,後來當然是失去聯絡,想不到會在此時此地此境下重聚。童年時的快樂回憶,取代了因天花毀爛而來的苦惱。跟他打招呼後,他還介紹了他兒子給我認識,孩子的模樣活像阿榮小時候的樣子,感覺有趣又夢幻,我們認識時大約是6-7歲,原來轉眼已過了30幾年,時間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一聲不響地前進,不會因為任何人而停下。期間我在變,身邊人在變,世界也在變……在我胡思亂想間,他兒子的一句「叔叔」,立馬把我拉回現實。

聚舊後道明來意,並帶阿榮到我家視察「災情」,跟太太介紹他時,她對這個巧合如電影的情節也驚訝不已。阿榮看到損壞情況後,答應可盡快安排我的裝修師傅到他處視察,他亦會找相熟的師傅來看看,經過幾位師傅實地視察後,斷定是他家內其中一條水喉出了問題,原來他購買這個單位時,一直沿用上手的裝修,而上手把原來的廚房改成開放式廚房,連洗衣機也放到廚戶內,令浴室有更大的空間,這個改動,需要從浴室地底多駁一條水喉到廚房,今次正是這條喉裂了,裂的位置,正正是我客廳天花裂得最嚴重的地方,因為受石屎所阻,水無法向下流,於是就沿石屎的縫隙四圍流,故裂開的範圍擴大,蔓延到浴室及睡房。

維修方法是把阿榮客廳及浴室的地台重新掘起,更換爛了的水管及重新做好防水工程,整個維修費用都要幾萬元,對沒有購買家居保險的阿榮而言,這筆突如其來的支出也是個不菲的負擔,期間他亦要猶豫了一個星期,我的心情也很矛盾,一場朋友,催他決定又好像不顧情面,只是看見溶爛不堪的天花,加上每晚的滴水聲,滴嗒滴嗒滴嗒滴嗒……像住在危樓般的感覺絕不好受。幸好阿榮最後也承擔了責任,安排他單位的維修,同時也負責了我家的維修費用。

由我見阿榮那天起,兩星期內完成維修,一切回復正常,令我困擾不堪的問題,以超級happy ending 作結。回想起來,一個小時候的朋友,竟然要在這個環境下才能重遇,都市人真的是這麼忙嗎?連聯絡一位朋友的時間也欠缺?連他有了小朋友也不知道。看著眼前的小孩,活脫就是阿榮小時候的模樣,在他小小的心靈中,該想不到眼前的這位陌生的叔叔,是他爸爸兒時的好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