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再見忐忑的2017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有時以為身陷絕路時,不妨大膽向前,生命有很多可能性,盡力去探索,前景可能不如你想像中灰暗。


好快就跟2017年講再見,臨別前回首一望,百感交雜,趁這個機會做個小結,並為2018年做個展望吧。

今年由打工仔變身為自由工作者,令到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話說我正職是做禮品設計及製作。4月時突然被前公司解僱,突然間加入失業大軍,又要供樓又要生活,內心壓力驟然劇增。別以為有樓人士等同上岸,表面富貴內裡閉翳,每個月要還銀行供款,其餘還有管理費、水電煤、諸多雜費….等等,加起來絕對是個沉重負擔,供樓的壓力,把不少香港人壓得畏首畏尾,因怕影響生計,很多新嘗試也未必敢試。所以話,香港地的畸形樓市,造就了一大批好窮的有錢人。

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最直接是馬上找工作,4月至7月期間,不停地寫求職信,中間也有幾次面試機會,面試方式單對單的試過,group interview又試過,搞完一大輪也是沒有下文,原因又是不明,打電話去問,一句不合適就byebye。被炒時死因不明,不被取錄時也不告知原因,你可以話我麻煩,不過有時主動跟人說一下他失敗的原因,令他知道需要改善的地方,也是功德一件,當我們不斷批評香港社會愈來愈冷漠時,我們又可有主動地做多一點,去關心下身邊的人呢,那怕是不認識的。

求職不成,索性自立門戶吧。反正找工作已花了一段日子卻毫無著落,可能是天意要我自己闖闖,那就當順天已行。做回老本行的禮品設計與製作,加上營運Action,兼且我有意創立自己的品牌,製作精緻的日用品,只是這三項,已足夠我忙了。當然,自立門戶要面對一個很大的心理關口,就是生計變得再沒有保障,跟過往打工時月月有糧出不同,打自己工,再努力都好,也不一定有實際回報,有時不免氣餒,空有一番辛苦為誰忙之嘆。只是世事從來就沒有保證,以拍電影為例,眼見一個題材受歡迎,很多投資者都會跟風拍攝,以為這是票房保證,結果短時間內出現大堆跟風作品,殊不知觀眾們卻因太多同類作而感到厭倦,最終票房慘淡收場。做人做事,太要求有保證,只會阻礙自己的發展及成長,有時帶點傻勁,奮力向前衝,隨時有意外收獲。

我無意讚自己有多了不起,說實在,現在生意仍是時有時無,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有時以為身陷絕路時,不妨大膽向前,生命有很多可能性,盡力去探索,前景可能不如你想像中灰暗。關於2018年的展望,留待下文再續,現在先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