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2018年﹕打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唔打唔會輸,不過唔打亦一定唔會贏。


今期編者話答應了大家講講今年的展望,不過容我呻多幾句先,去年朋友們知道我決定創業後,反對者眾,一時話市道差,創業實死無生。一時又話我本錢少,發不了圍。他們的講法聽落頭頭是道,只是細心推敲,就發覺全站不住腳。

還記得去年髒神他們訪問郭子健導演,他提到剛出道時正值港產片的低潮期,前輩們均勸他不要入行,他心中卻想「到底係個市唔得,定你唔得呀?」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不過卻可以磨利自己的刀。只要你夠料,何懼外在的困難?況且市道好壞,變化莫測,戰爭或疫病,隨時爆發,甚至明日可能外星人突然來襲,殺光所有地球人。要等好市才創業,根本不設實際,反而做好準備,迎接好市的隨時降臨才是王道。

至於話我本錢少,我資金確實少,不過本錢就多多。我既有老道的髒神給我出謀劃策,又有文化界的朋友跟我做互動,更有可靠的供應商給我提供技術支援,得眾人之助,何愁大事不成?古之帝皇如劉邦、劉備、朱元障….等等,未聞是靠大堆銀紙去打天下,相反他們都是草根出生,靠的是知人善任,才創出不世基業。宋時王安石的<<材論>>已指出錢買不到一流人材,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大家願與我共圖大業,是相信我的理念﹕禮品生意不是鬥割價傾銷,而是靠文化去包裝,以精巧作賣點,它不單純是一件禮品,更是一件誠意滿滿的文化產物。生意這樣做才可以長做長有。

本錢充足是創業前設的話,家庭的支持,就更令我無後顧之憂,太太義無反顧的支持,令我擊破了心中最後一道屏障。人生如白駒過隙,若不把握當下機遇,我肯定老來時會帶著滿腔遺憾。

展望2018年,就一個字﹕「打」,打拚事業、打理公司,以至打亮個人招牌,唔打唔會輸,不過唔打亦一定唔會贏。現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不需問天借,因為就在心中,決心愈大,東風愈強,愈可以把我帶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