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真·漫活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我未必有藝術家的手腕,卻可以有藝術家的心,讓我隨時像小孩子般發白日夢,魂遊太空,這不是人生一大美事嗎?


上期編者話提到,今年要為事業奮力衝刺,不過這始終是長期作戰,中間也需要舒緩一下緊張的神經,方法有好多種,有人會做運動、有人去看電影、也有人選擇吃頓好的,我則獨愛以砌模型來緩解緊張的神經。

砌模型可以很花時間,動輒花4-5個小時是等閒事,對處在衝刺期的我而言,這是否一種奢侈呢?我曾跟髒神討論過這個話題,出乎意料地,勤於工作的他,對此不反對之餘,更大力贊同,並叫我買多幾盒,閒來就砌,在他眼中,砌模型就是慢活精神的體現。

近年興講慢活,例如慢慢地散步,或慢慢地吃一餐法國菜。其實慢只是一種手段,由「慢活」到「漫活」,體驗是關鍵,需要精神上的完全投入,否則只是徒具形式。就如散步期間,機不離手,心神都貫注到手機上的遊戲或資訊內,對身邊的景物與行人都視如不見,那怕再散步多10個小時,行得比蝸牛還比慢,也到不了「漫活」的境地。同樣地,花5個小時食一餐法國菜,不過心神都耗在為食物拍照,然後「分享」到社交平台,當中食物的味道卻全然不知,完全無法體會法國的飲食文化,到底也不過是牛嚼牡丹,暴殄天物而已。

砌模型跟慢活又如何拉上關係呢?話說我一向偏愛線條設定較複雜的模型,貪其呈現出來的形態更有層次感。相對上,製作它們就更花時間及精神,不過我就樂在其中,尤其在處理一些複雜的細位時,就更感有趣,例如需要做多重遮蓋及上色,才能顯現的複雜花紋效果。又或加深部件的刻線,並配上額外的零件,令模型看起來更細緻精巧。處理這些細位時,半分也不能急,通過緩慢有序的動作,把心思投放到製作上,慢慢地,心神就像從腦海中鑽出來,那一刻,既是在砌模型,也非在砌模型,因為思緒已上升到物我兩忘的境界,漫遊在太虛之中,腦筋亦為之放鬆。

跟髒神聊天時,他提到藝術家普遍都有一種能耐,就是探索自己感興的事物時,會不惜放慢腳步,細意去欣賞及研究。那怕在赴約途中,再趕時間也好,偶爾在街角看到陽光照耀花朵的美景,也願意花點時間停下來駐足觀賞,就算遲到也是在所不惜。

我未必有藝術家的手腕,卻可以有藝術家的心,讓我隨時像小孩子般發白日夢,魂遊太空,這不是人生一大美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