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趁活著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你會問,既然人生有如水流柴,那還有什麼意義?我的看法是再水流柴,也會接觸到不同的東西,例如樹葉、游魚,甚至是其他飄浮的柴枝,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盡情享受每個接觸的時刻,感受當下。人生去到底,其實就三個字而已﹕「趁活著」。


人生其實幾「水流柴」,很多事情不到自己控制
人生其實幾「水流柴」,很多事情不到自己控制

上期編者話講到人生不一定要有目標,很多朋友都贊同,只覺得始終沒有目標去追,感覺很百無聊賴,關於人生目標,朋友們各有看法,不過有一點很一致,就是大家對生命之旅還是充滿迷惘。

回想在預科時,同學們說我寫得一手好文章,直至大學時代,大家也認為我憑一支筆就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writer,我真的想做writer嗎?我不知道,只是聽大家都這樣說,就覺得很適合自己,畢業後不久也如願以償,以writer為切入點,投身廣告界。經過全身投入後,證明廣告界不是我杯茶,與其不百分百投入,不如早點離開,把精神和時間投入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上。之前一廂情願想做writer,說到底是基於群眾壓力下、人云亦云的想法而已。之後兩年在社福機構做研究工作,直到2007年,舊同學西華由美國回來,並決定創業,成立動畫製作室,邀請我幫手,兩個人熱情有餘經驗不足,缺乏計劃與經驗的結果是公司一年後玩完。不過這個經歷,卻令我產生了創業的念頭,最後化為行動,創立了人生第一盤生意﹕成立網上雜誌,雖然兩年後以失敗告終,但期間令我嘗試到不同的事物,例如一手一腳去處理訪問,由題目設計到現場「執生」。也試過為了宣傳,頭腦發熱地決定在廣州舉辦美術展覽,一住兩個月,由策展到執行一腳踢。展覽難言成功,不過期間令我有機會認識到一班在廣州從事文創的朋友,例如<<雙生雙尅雙城寄>>的其中兩位主持Dayco及JK。當然不得不提的是,第一次創業中的最大收獲,就是認識到現在的拍檔髒神,在他的輔助下,我開始慢慢成長。

無論做writer還是創業,都是因緣際會下,受不同的人及事影響而生的產物,這些統統不是我預早想好的目標。人生其實幾「水流柴」,很多事情不到自己控制,起碼父母及出生地已非自己可以選擇。就算是識朋友也要看緣份,如西華與髒神兩個對我人生路上有重大影響的人,我再有意結識他們都好,若果天意令我們從未遇上,一切皆是空談。你會問,既然人生有如水流柴,那還有什麼意義?我的看法是再水流柴,也會接觸到不同的東西,例如樹葉、游魚,甚至是其他飄浮的柴枝,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盡情享受每個接觸的時刻,感受當下。人生去到底,其實就三個字而已﹕「趁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