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統與交流

尋找繆斯的故事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尋找繆斯的故事之糊糊塗塗

最佳插畫銅獎得主 CM.Chan 和 M-Jean 專訪
第一屆繆斯獎最佳插畫銅獎得獎作品﹕>
第一屆繆斯獎最佳插畫銅獎得獎作品﹕<<朋友之聚會時各自玩手機的朋友>>

「不帶特定目的,無特別細想,CM. Chan 和 M-Jean 就踏進了創作的世界。」


今次將由CM.Chan 和M-Jean 分享他們與藝術之神的故事,他們的得獎作品玩味十足,很易令人體會到作品背後的含意而會心微笑。他倆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去與藝術之神通靈以獲得靈感呢? 現在由兩位親身分享下,首先出場的是CM. Chan

CM. Chan與繆斯的故事

A﹕Action

C﹕CM. Chan

A﹕提到創作,你第一時間會聯想到咩呢?

C﹕聯想力同想像力,聯想力係通過一定的創作條件同範圍進行聯想,想像力係無限制的胡思亂想,我覺得任何創作的前提都係有主題、有框架範圍限制的,所以一開始做創作時應該先進行聯想力然後再發揮想像力。例如就拿這次「雙打」作品來講,題目係「朋友之聚會時各自玩手機的朋友」,首先通過這個題目我們會先聯想到「朋友會在咩場合或場景聚會各自玩手機?party?打牌?」等等…..問題,然後進行想像力,咩人打牌?神?上帝?觀音?閻王?你我他朋友們玩手機….唔同身分的人的聚會?線上玩打牌?聯通天地各路大神?哈哈哈(無限制想像)。到最後整合出一幅有創意的插畫了!

A﹕咩機緣令你踏上創作之路?

C﹕可能從小比較喜歡胡思亂想,又喜歡畫畫,性格也比較內斂,覺得自己應該適合做設計、繪畫創作之類的工作吧。

CM 的作品,玩味十足
CM 的作品,玩味十足

A﹕創作對你生活有咩影響?

C﹕影響不大,主要我上班就係畫畫,平時下班大部分時間都係畫畫,哈哈哈…可能未到用畫畫可以改變生活水平的程度,所以要繼續努力。

A﹕做創作表面風光,實際好多時係枯燥同孤獨,可以話苦多過樂,有咩理由令你繼續留在創作世界呢?

C﹕原因之一係我只擅長畫畫,而這個技能可以維持生計;原因之二畫畫創作雖然前期比較辛苦,要諗創意、找資料、設計草圖、調色…但當完成一幅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後是很有成就感的,可說「先苦後甜」吧。原因之三係創作可以實現腦海中的幻想,畫畫可以自由在畫布上實現自己想的東西,這是很有趣的事情。

A﹕有人鍾意閂埋門做創作,自己欣賞完就覺得好滿足,你覺得創作應該係同人分享,定係收埋自己睇就算呢?

C﹕其實大多數創作者還是希望有人會欣賞自己的作品,從作品中獲得共鳴,體現作品的價值,創作係創作者同外界交流的方式,而收埋自己欣賞自己的作品,就等於脫離了與外界的交流,固步自封的話很難進步的,不過也不排除有收埋自己創作的天才。

A﹕創作人最怕無靈感,而靈感唔係話有就有,你係點樣同藝術之神通靈,獲得創作靈感呢?

C﹕我會從以往創作的經驗中提取靈感,而經驗當然從每次創作中積累下來,慢慢地腦海裡就有一個靈感庫,需要時就拿出來加工、進行創作成為新的作品。

A﹕請講下你幅得獎作品嘅創作靈感係點嚟。

C﹕雙人合作的作品,一開始我們根據主題先各自畫手稿,畫完之後各自講下創意,對比下,我的拍檔MJ的創意更勝一籌﹔然後根據這個創意,在不打破整體的創意結構下,我創作下半部分,MJ創作上半部分。我們風格各異,於是我嘗試通過色調統一、構圖、對比來共存兩種不同的風格,所以這幅作品的分工係創作靈感由MJ主導,後期製作由我把控,最後一幅雙打作品就完成了!

 

mmexport1588817452574

關於 CM.Chan

我喜歡畫畫和設計,經常會通過想像力創作一些有趣的畫面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M-Jean 與繆斯的故事
M-Jean 十分喜歡浮世繪的畫風
M-Jean 十分喜歡浮世繪的畫風

因為兒時一次偶然的經歷,M-Jean 投身到創作的世界,多年來抱著學習的心態漫遊在創作世界中,或許,藝術之神曾多次跟他擦肩而過呢。

 


mmexport1588823450512

關於 M.Jean

做過消防佬,玩過龍虎舞獅,跟過劇組美工兼臨記,自己整皮包俾自己使,美院畢業,唔係好識包裝自己,因為一直以來實力都未夠班,過分包裝自己好容易造成一種錯覺,覺得自己已經好掂,我係嚟學嘢的,大家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