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雜事集中營

希素慘劇 (1) 利物浦步入黑暗歲月的前席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希素慘劇後,利物浦既輸掉了歐洲冠軍,最意想不到的是,球隊從此踏入了一段意想不到而又漫長的黑暗歲月。


 

曾經,英格蘭的天空被曼聯這支足球隊以出色的戰績染成一片曼聯紅,不過隨著球隊近年不時踢「海鮮波」,表現時高時低,儘管英格蘭的天空仍然是紅色,然而此紅已不是彼紅,現在是利物浦的紅色。

利物浦當年實力強橫,被香港人稱為「離晒譜」,貪其讀音與隊名相近。利物浦有多強大?她是贏得最多歐洲冠軍的英格蘭球隊。多年來出了無數名將,例如「國王」杜格利殊 (Kenneth Mathieson Dalglish),他曾經以球員及教練兩種不同身份帶領利物浦奪得聯賽冠軍,正宗衝鋒陷陣又得,坐定定指揮又得,得咗﹔另外又有靚仔兼好波,速度快到經常令對手後衛「食塵」的前鋒奧雲 (Michael Owen)﹔有著無窮鬥志,長傳短傳都好似用手「拋波」般準確,加上炮彈般強勁的遠射能力,利物浦球迷稱之為「神奇隊長」的謝拉特 (Steven George Gerrard),還有其他名將,不過今次不是球壇點將錄,就不逐個介紹了。這支有著輝煌歷史的球隊,曾經因為一場三十五年前的慘劇,打斷了她持續稱雄英格蘭和歐洲球壇的歲月,更令球隊從此陷入了漫長的低谷。

將時針撥回1985年5月29日,歐洲聯賽冠軍盃決賽的日子,由利物浦對來自意大利的祖雲達斯,比賽地點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希素球場。講到決賽球場,自然聯想到宏偉的看台,配上各種現代化設施,總之是個適合誕生歐州足球王者的舞台。不好意思,希素球場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決賽用球場,反而是設施殘舊不堪,為之後的慘劇埋下伏線。

利物浦與祖雲達斯,兩隊都是各自國內的班霸,難得兩雄相遇,話題性十足,那怕平時無睇波的人,都會約朋友湊下熱鬧,買齊啤酒花生加薯片,擠在那個年代又細又厚的電視機前等開波。至於球場內就更加熱鬧,成班球迷聚頭講波經,可能情緒太高漲,結果由互動變成衝動,利物浦的球迷竟然走去挑釁祖雲達斯的球迷,先講口再動手,打算爬過分隔兩邊球迷的鐵絲網去打人,豈知個鐵絲網日久失修,搖得兩搖當場塌了,無遮無擋下,大批利物浦球迷瘋狂追打祖雲達斯的球迷,後者不敵逃走,成班人逼在看台上,之前都講過,希素球場好殘舊,那麼多人在看台上打仗咁打,看台最後承受不住突然增加的重量,當場倒塌,  造成39人死,600人受傷。

雖然發生了這樣的慘劇,但比賽仍然照常舉行,或者受慘劇影響,利物浦都無心戀戰,最後1:0輸給祖雲達斯,既輸掉了歐洲冠軍,最意想不到的是,球隊從此踏入了一段意想不到而又漫長的黑暗歲月,連帶改變了整個英格蘭球壇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