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統與交流

盂蘭老中青 (中) 陰間產品設計師阿志的新作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紙紮師傅阿志
紙紮師傅阿志

紙紮師傅阿志,綽號陰間產品設計師,其實幾年前Action 已訪問過他 ,當時他的紮作技藝已相當成熟。幾年時間過去,今次再跟阿志傾偈,他選了最近幾件做的作品來分享。可能單看圖片,你會覺得作品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創意,不過仔細看的話,可以欣賞到阿志的手藝依舊精湛,更重要是每件產品,是寄託了後人對先人的思念,而阿志就協助他們把這份思念,融入到特製的紮作產品內。

上面的繡花鞋與西裝,阿志表示都是客戶收到先人報夢後,特意過來訂造。據阿志講,一般收到先人報夢,想要衣履鞋物,後人其實可以買一些現成的紙紮製品去燒,不過今次客戶要求高質素的產品,故特意找阿志訂造。

 

WeChat 圖片_20200810095155

紙紮產品種類多多,不過成個「馬場」做出來還是第一次見,阿志說客戶的先人生前愛賭馬,故後人特別燒個馬場給他,希望他在陰世能夠永遠享受到賭馬的樂趣。

 

WhatsApp Image 2020-08-17 at 11.19.31

 

我們不鼓吹賭博,不過這種推銀機確實陪伴了一些長者打發時間。有一位婆婆過身後,她的後人來找阿志幫手,特別訂造這部「推銀機」,好等婆婆在陰世可以繼續推銀,享受生前之樂。


陰世存在與否,我們無從證實,這些紙紮產品火化後,先人能否收到,亦無從確認。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後人把對先人的思念寄託在產品內,隨著火化的過程,把思念送到遙遠的彼方。

相關內容﹕

盂蘭老中青

盂蘭老中青 (青) Cosplay 道士還是道士玩 Cospl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