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火起三千丈

第42集 疫情啟示錄 (1) 希冀有質感的生活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從節目中熱鬧的背景聲音,可以知道兩位主持由互聯網跳回現實世界,再次面對面地做節目。疫情持續了一年,為保持社交距離,以防病毒感染,很多事情都改為通過互聯網去處理,不管是開會上課叫外賣睇演唱會…..等等,的確,科技發達令到社會仍能在疫情下保持一定運作,不致全然癱瘓,然而這種生活方式,換來的卻是難解的寂寞和壓力,同時令我們開始反思—科技是否萬能到可以解決生活上的一切需要呢?

節目開始時,髒神花了很大篇幅去做鋪墊,由原始人時代講到工業革命,至近代社會中人類生活模式的轉變,關鍵點是科技不斷進步,尤其今日互聯網空前發達下,令人感到就算足不出戶,也可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然而一場疫情下來,證實了這種想法是不切實際,人終歸是人,除了有理性的一面,亦有感性的一面,互聯網以及各種科技,的確有助人解決生活上很多問題,不過這些冷冰冰的科技,始終無法取代人與人接觸的那種實在的質感。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互動的樂趣,相信大家都感受過,而在疫情期間,過去這種被部份人視為苦差的互動,開始被人懷念及重視,而兩位主持將在工作及校園生活兩個層面去講多一點,不知會否引起大家的共鳴呢?


 

Part 1

Part 2

 

相關內容﹕

插畫集﹕爆發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