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火起三千丈

第49集 環保與投資?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以前興講儲蓄,將多餘的錢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須,及老來有個錢可以令生活有所依靠。到了今日,卻少講儲蓄而多講投資,主張以錢生錢,為將來的生活做好財務上的準備。

以上兩者沒有矛盾,今日亦非討論兩者之間孰優孰劣,這種想法上的變化只是時代變遷下,人們對財務安排上理解的變化,不過若加入環保的概念,講法就會有不同了。

投資,最簡單的理解是把錢投入到一個有增值或帶來回報的事情上,藉此達到錢生錢的結果,那怕今天投資的種類五花八門,道理上仍脫離不到上述的講法。那環保與投資又有何關係呢?

話節約資源是環保,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不過在今日興講投資的氛圍下,很多機構以有可觀回報為誘因,結集了大筆資金,這些資金不會自動生錢,而是必須要投入到某些產業上,方能有所增長,然而世上穩賺的產業有多少呢?當某些產業已經飽和,而資金要尋找出路時,就會否投資到一些古靈精怪的行業上呢? 有所謂高風險高回報,一旦出現損失,最後承受虧損的一定是投資者本身,而且這種為投資而投資的做法,所衍生出來的資源消耗,本身是否必要的呢? 在愈來愈多人講環保的今日,是否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去考慮下投資這種行為呢?


 

Part 1

Part 2

 

相關話題﹕

管理好時間也是一種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