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統與交流

《龍虎武師》,向香港動作演員致敬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dragon poster

曾幾何時,香港電影特技人憑著”打不死” 及 ”never say no” 的拼搏精神而孕育出東方荷里活的美譽,用血汗和受傷來對抗荷里活的高科技,令中西文化分庭抗禮,讓香港電影工業在全世界上佔一席位。背後靠的就是一班默默耕耘,永不言敗,以身體、血汗、甚至性命來換取這個成就的電影特技人。

 

導演魏君子花了三年多時間,走訪及拍攝近百位電影特技人,整理大量的影像資料,將眾多特技人背後的辛酸故事,及 ”你勁我更勁”的拚命精神,集結成紀錄電影《龍虎武師》,讓觀眾可以再一次從銀幕上認識這班無名英雄。

 

對從小到大看香港電影成長的影迷來說,電影《龍虎武師》不僅是一部紀錄片,更是一部集經典動作場面和動作演員於一身的動作片。既有洪金寶、袁和平、程小東、元華、甄子丹,梁小龍等動作巨星及著名武指出鏡講述從古裝武俠到時裝動作的輝煌年代,又通過徐克、劉偉強、吳思遠等著名導演的視角,展現了香港功夫片從黃金年代到失勢沒落的階段;再由錢嘉樂、梁小熊,李忠志、谷軒昭等中生代武指從近年香港電影的流向,分享從業經驗;其他如火星、魚頭允、小侯、熊欣欣、元德等前輩武師,也悉數登場,揭開了一段段“天下風雲出我輩”的銀色歷程。

 

未命名設計 (22)

 

拍攝《龍虎武師》目的在向眾多無名英雄為香港電影的付出而致敬。在這些優秀作品的背後,是幾代武行將生死置諸度外而換來的每一個精彩動作鏡頭,涵蓋武打、跳樓、飛車、火燒等驚險表演絕技,目的就是為了在大銀幕上呈現「不可能」的「可能」。因為有這樣的衝勁,才能讓香港動作電影創造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拼搏年代。正如徐克導演所說:“他們以前做的事情,往後也不會有人能做得到。”

 

未命名設計 (23)

 

龍虎武師純粹用血肉身體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用真功夫贏得尊嚴。導演魏君子希望透過這部紀錄電影讓更多人記住這班無名英雄為香港動作片做出的努力與貢獻,將拼搏精神傳承下去,是香港人值得一睇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