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戲有幾難

第91集 古惑仔系列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港產片有很多類型,笑片、動作片、愛情片…….而當中有一個片種,可能是港產片獨有,就是江湖片系列。


所謂「有人嘅地方就有江湖」,當然啦,今集不是講古裝武俠的江湖電影,而是講下以香港黑社會為題材的電影,這類電影數目不少,故今次打算講下古惑仔系列。

古惑仔系列的電影,改編自漫畫古惑仔,由 1996年系列第一集古惑仔之人在江湖開始,正傳一共上映了共6部電影,至 2000年 時古惑仔6﹕勝者為王,叫做整個正傳系列的完結,之後有其他前傳和其他角色的外傳,前前後後都拍了不少電影。塑造了很多經典電影角色,例如陳浩南、山雞、大天二、大飛、韓賓、十三妹、蔣天養、太子…..可以話這些角色,陪住了一代香港人的成長。

古惑仔系列的電影,主要講述了香港江湖人的故事,題材方面,肯定港味十足。電影內的運鏡方法,例如超近鏡影人物的大頭,如果在戲院內的大銀幕觀看,隨時有逼爆銀幕的感覺。加上戲內電子音樂的運用,帶出一種人在歧途的感覺。這些都是港產江湖片獨有的味道。

可能有人覺得行古惑已經好 out,但作為港產片其中一個經典系列,這類電影仍然有值得一看的價值,尤其古惑仔系列,絕對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Part 1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