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火起三千丈

第9集 有「種」唔係靠把口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客席主持﹕阿倫

一座故宮博物館,起與不起,引發全城熱議,作為關心社會的一份子,主持們也來討論一下這個話題,不過卻不是一般坊間起與不起的爭論,或是否「擦鞋」的問題。是以故宮博物館為引子,講下今日的香港,如何逐漸走入文化絕地的困局。

如果說以前的香港是文化沙漠,沙漠中也偶有綠州,舊日的香港,起碼都容納到不同的類型的嗜好與興趣存在,你愛古典音樂我就偏好流行曲,我有我的電影,你有你的小說。今日的香港就真是文化絕地,樂壇影壇了無生氣,探究嗜好與興趣的雜誌,消失的速度比得上瀕危絕種動物。這不是文化絕地卻又是什麼?

文化發展與培養,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耐性去播種及培養。在哀嘆生活愈來愈悶的時候,有否想過空閒的時候,除了拿著電話打機打發時間外,有否認真去培養一門嗜好。在批評香港是文化沙漠時,又會否發思下,這個沙漠的形成,我們又是否幫凶呢?


Part 1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