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一切從簡,還是一切從揀?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一切從簡,只是省去不必要的細節,而不是一刀切把所有事情都簡單化、簡略化,我也是極度怕麻煩的人,不過我不會一切從簡,反而傾向一切從揀。


一年容易又聖誕,回想童年時,聖誕節是個比農曆新年還要重要的日子,先講學校方面,既有聖誕假放,又有party開,已經夠過癮。父母又會帶我們兩兄弟去食聖誕大餐,行尖東睇燈飾,當然少不得聖誕禮物,它簡直是心儀玩具的代名詞。稍為美中不足的是學校把中期考試安排在聖誕假後,意味著假期內要抽時間溫習,這是很破壞心情的事。到了少年時,很多人就把聖誕節變身為情人節,不過筆者我20歲才第一次拍拖,故少年時代大部分時間的聖誕節都感受不到浪漫氣氛,有的只是無盡的空虛寂寞和凍。

轉眼間就過了30幾年的聖誕節,對聖誕節已沒有太大的感覺了,尤其近年香港的聖誕氣氛愈來愈淡。這或許與大部份人已經習慣過聖誕有關,故抱著一切從簡的心態去面對這個節日。

香港人普遍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故在不多的工剩時間內,大多希望透透氣,給平時高速運作的大腦放個假輕鬆下,因此很多事情,都傾向一切從簡。不過如果一切都從簡,那生活會變成怎樣呢?畢竟生活的樂趣就在過程與細節,無論是入廚、看電影、砌模型…….其樂趣都在過程與細節中,如果省去了這些細節,還有什麼意思呢?

回到聖誕氣氛的話題上,客觀事實是市面上的聖誕氣氛是淡了。不過有心的話,氣氛其實可以自己製造,簡單一問,大家多久沒寫過聖誕卡?由挑選聖誕卡開始,到構思及撰寫祝福語,直到把卡寄或交到收卡人手上,然後收卡人向送卡者表達謝意,通過以上一層層的遞進,所謂的聖誕氣氛就油然而生。當然,聖誕卡不是聖誕節的全部,只是想借這個例子說明,有些過程減省了,氣氛就自然弱了。

一切從簡,只是省去不必要的細節,而不是一刀切把所有事情都簡單化、簡略化,我也是極度怕麻煩的人,不過我不會一切從簡,反而傾向一切從揀,認真問清楚自己的心意,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視乎情況,可繁可簡,就像聖誕節,雖然已經習慣,但每年仍然有所期待,因為這是個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日子,那怕事前多點準備功夫,事後多了清潔要做,我也樂在其中。

最後,謹代表編輯部,祝各位有個稱心如意的聖誕節。

聖誕快樂 !!

p 2 p 1 p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