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懷疑人生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或許大家都聽過沒有目標的人生如咸魚?只是咸魚又如何,靚咸魚可有不少識食之人懂得欣賞呢。


上星期跟一位年多沒見的舊同學阿雲食飯聚舊,他提到近來對人生充滿懷疑,我聽後笑說你有妻有兒,有工有樓,算是個幸福的人,還有什麼不滿呢?他嘆了口氣,覺得人生沒有目標「十幾年前,我曾經問自己愛情同麵包點選擇,以我一個人的能力,實在兼顧唔到兩樣嘢,掙扎好耐,最後我選擇咗麵包,買麵包最需要咩?錢囉。當時覺得呢個老婆符合到我嘅條件,經濟上支持到我,又肯同我一齊捱,咪同佢結婚囉」。轉眼十幾年,當心中的理想生活變成現實,卻發現原來只有麵包的人生十分空虛。

我聽完後第一時間想跟他說﹕「大哥,你同老婆結婚唔係因為愛,係計算,計算總有計錯計漏嘅時候,你計得到物質生活嘅需要,就計唔準精神生活嘅所需。」轉念一想,阿雲其實連計算都沒有,計算的大前提是要有兩個或更多選擇,經過比較再做出篩選。只是阿雲當時並無選擇。至於愛情麵包不能兼顧,就更立不住腳,我就有對認識了廿年的朋友,他們在中學時代拍拖,到後來共組家庭,生兒育女。愛情與麵包不是互相對立的存在,反而是互相促進大家成長的元素。

說到底阿雲的問題因為不知人生的意義而感到迷茫,在物質生活無憂的情況下,想不到再有什麼值得追求。這跟他提到的愛情與麵包並無關係。其實我對人生的意義也是不清不楚,學校教育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引導與啟發,父母也礙於教育水平的關係,沒有在這方面與我詳談。直至開始經營Action後,接觸到不同界別的朋友,聽到他們的故事,才開始思索人生的目標,或者人生真的需要目標嗎?我們的目標可能是改變世界,或成就一番事業。反觀我輩的父母們,大多沒有特定的個人目標,或者這樣說,他們最大的目標,就是成就我們的目標,看到我們踏上理想的人生路,已經是他們一生最大的成就。

人生不是一成不變,當下沒有目標,不代表將來也沒有。最壞的情況是人云亦云,為有目標而有目標,沒有認清自己心中的志向,花費大量精力時間去追求一個跟紅頂白的「煎堆式」的目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歌。

 或許大家都聽過沒有目標的人生如咸魚?只是咸魚又如何,靚咸魚可有不少識食之人懂得欣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