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為何要返工?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現在很多工作都是通過電子平台進行,只要有電腦或手機,其實在家中辦公或在公司工作也沒分別,故對某些工種來說,返工是否多餘呢?


現在很多工作都是通過電子平台進行,只要有電腦或手機,其實在家中辦公或在公司工作也沒分別,故對某些工種來說,返工是否多餘呢?在家辦公是否一個更好的選擇呢?當然有些行業並不適合在家工作,例如飲食業、零售業及紀律部隊。

無論坐3小時巴士或1小時地鐵甚至是行5分鐘路,我們都必須採取物理移動的手段,把自己的肉身送到公司。在逼車逼地鐵返工的日子,有位坐是幸運,不過通常這些機會都不是屬於我的。成車人逼在一起,晨早流流就要受到高傲潔牙膏理斯特菌漱口水棟篤企髮泥加幾十隻香水混和出來的氣味侵襲,偏偏逼在車廂內又無路可逃。科技幫助我們打破了地域的界限,既然可以在家辦公,我們又何需每朝早逼車逼地鐵逼到裙拉褲甩地去返工呢?把慳回的車錢去嘆個靚早餐,作為美好一天的開始不是更實在嗎?

講開裙拉褲甩,返工必須有相應的打扮,我知道好多公司已接受比較輕鬆隨意的服飾,不過總不成穿著在家中的便服上班,就算公司不介意,自己都覺失禮。故我們需要為返工而置裝,根據2017年尾香港政府發表的調查報告,香港現時有365萬勞動人口,當其中一半是男士,他們有一半人需要穿西裝上班,都約92萬人,當他們需要5套西裝作替換,那就需要460萬套西裝,況且還有女士那筆未計,生產製作這些「返工衫」,需要消耗多少地球資源呢?在家辦公的話,話之你穿睡衣或全裸也無人在乎 (如果有家人在著返件衫),慳回置裝費,又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完全符合現今環保的大趨勢。

著睡衣或全裸都好,在家就是無拘無束,只要工作安排妥當,就有很大的自由度去做其他事,以午飯為例,幾時食想點食完全自己話事,貪方便可以出街食,講健康可以自己落廚。至於工作期間,只要確保不出差錯,光明正大地偷懶絕無人詐型,話之你上面書或搶機票,都無需左顧右盼怕被人發現 (可能你根本不怕被人發現),甚至中間偷點時間去洗衫買餸或湊仔都無問題。部份老闆或上司,覺得員工準時收工就是懶,或者員工自己有心魔,擔心準時收工會背後被人講閒話,自這種無形的壓力令打工仔到了放工時間,手頭上無其他工作,仍選擇留在公司「扮工」。在家辦公,目標為本,做完就收工,無須浪費時間「扮工」。

「返工」的概念由來已久,要從根本性改變這個想法,當中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思考及討論。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歡迎向我們發表下意見。因篇幅所限,今次的討論就暫告一段落,有機會再跟大家交流交流。

相關話題﹕

打掃

為何要返工?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