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得閒到想死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傳統中國人認為嗜好是浪費金錢的行為,「玩物喪志」的想法深植人心,尤其上一代人深受這種思想的影響,在年輕時只埋首工作,摒除所有嗜好,去到不用工作的年紀,生活自然無所寄托,那怕到時要找嗜好,也全無頭緒。


偶然在網上或電視會看到一些理財廣告,教人退休前要有妥善的財務安排。的確在香港地生活,少個錢也不行,故我認同需要有周詳的退休計劃。不過,優質的退休生活,是否只有金錢就足夠呢?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主流傳媒似乎沒有太多相關的報導,社會上也沒什麼論似的討論,彷彿金錢就等如優質退休生活的全部。

今日的香港,大部份人都有80幾90 歲命,當平均有85歲命吧,如果是65歲退休,即是還有20年的日子要過,該如何打發?有工作時,每個人都渴望可以放下假,充下電。只是假放得太久,人就開始感到無聊,更何況是要放足20年,如果沒有適當安排,每天基本上是吃喝拉撒度日,日復一日,不要說20年,我敢肯定,這種百無聊賴的日子,那怕是過得兩個月,正常人都會開始變得不正常起來。我還記得其中一位主持髒神分享過的故事,他父親退休後無事可做,就每天去遊巴士河以打發時間,原本是人生中最悠閒的時光,卻成了無形的囚籠,囚禁著他的心靈。最後他還是回到工作崗位上,生活才充實起來。

相信大部份香港的長者,去到退休年紀都不憂柴米,像髒神父親的例好,只是因為生活空虛,才復出工作。為何生活會空虛呢?傳統中國人認為嗜好是浪費金錢的行為,「玩物喪志」的想法深植人心,尤其上一代人深受這種思想的影響,在年輕時只埋首工作,摒除所有嗜好,去到不用工作的年紀,生活自然無所寄托,那怕到時要找嗜好,也全無頭緒。

在香港的長者,最大的嗜好,可能是弄孫為樂,或者閒時去旅行。這些都是長者們典型享受生活的方法,只是除此之外,可否有多點選擇呢?至於年輕人,趁年輕仍容易接受新事物時,嘗試放開懷抱,發掘自己的嗜好,當為減輕工作壓力好,或者當為退休生活鋪路也好,未嘗不是件好事,畢竟真正陪自己終老的,不一定是伴侶子女,而是你花過心機去鑽研,帶給你無窮樂趣的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