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雜事集中營

慕尼黑空難(1) 真相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曾經,曼徹斯特的天空是紅色,這抹紅色,除了是對一支球隊成績的歌頌,同時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意義。


曾經,曼徹斯特的天空是紅色,不要誤會,這可不是什麼神秘的天文現象,而是對全盛時期曼聯的讚美﹔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自1992成立以來,曼聯是奪冠次數(13次 )最多的球隊,亦是暫時唯一一支可以連贏三屆英超冠軍的球隊 (1998-2001年和2006-2009年)。不過自從執教球隊27年的領隊費格遜爵士(Sir Alexander Chapman Ferguson) 在2012年退休後,球隊就像丟了魂魄,成績大幅下滑,8年來再未染指過聯賽冠軍。球會管理層多次重建球隊都不成功,期間換了4次主教練,包括了世界級名帥 雲高爾 (Louis van Gaal) 和摩連奴 (José Mário dos Santos Mourinho Félix),可惜球隊仍無法回復昔日的強大,曼徹斯特的天空再不如過往般殷紅。

雖然現在陷入低谷,但對比62年前球隊面對的絕境,現在的情況不算什麼,當年一場空難,將球隊徹底摧毀,那就是球壇上著名的「慕尼黑空難」 (Munich air disaster) 。

死神的呼喚

將時針撥回1958年2月6日,德國的慕尼黑機場,漫天大雪下,差不多所有航班已停飛,不過由前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詹士·泰恩(James Thain)駕駛,隸屬英國歐洲航空公司 (British European Airways) 第609班次飛機,正準備啟程返回英國,機上44人,包括曼聯的職球員,他們剛參加完歐洲冠軍杯8強次回賽事,作客 3:3 逼和南斯拉夫的貝爾格萊德紅星,兩回計5:4 淘汰對手,順利打入4強。球隊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茫然不知死神的鐮刀已懸在頭上。

事發當日,飛機在大風雪下次試飛了兩次均不成功,按機長詹士·泰恩的說法,是因為飛機其中一邊的引擎加速過快,強行起飛會有失控墜機的危險。後來地面維修人員建議一開始減慢引擎的轉速,直至臨起飛前才開始增速,飛機將可順利升空。時間下午3時04分,飛機第三次試飛,機長照技術員的建議操作飛機,這次終於順利拉起飛機向上升,可是突然間飛機像失去攀升的動力,機鼻向下一沉,撞向地面,接著整架衝出跑道,斷開兩截,左邊機身撞向附近的民房,右邊機身則撞向機庫,機庫內一架注滿航空燃料的運油車因為強大的衝擊而爆炸,整個機庫陷入火海。

空難發生後,當場賠上23條人命,當中包括了7名曼聯球員及3名職員。事件振動了英國和當時的西德,當時二戰結束沒多久,兩國關係仍然緊張,故兩國政府非常謹慎處理空難的調查,免得惹起外交風波。

誰的責任?

事發在西德境內,故西德主動承擔調查責任,空難兩年後,西德公開調查報告,直指機長詹士·泰恩要為空難負上最大責任,西德的調查員漢斯 (Hans Kolle) 事發後檢視現場,發覺機翼殘駭上結有一層冰,認為機翼結冰是飛機出事的主要原因,指出機長詹士·泰恩沒有開啟飛機的除冰裝置。而調查團在第二日檢查飛機跑道上的胎痕時,發現飛機根本未有起飛,這就更加證明了漢斯的說法。

證據確鑿下,英國歐洲航空公司在1961年解雇了詹士·泰恩,身敗名裂的他改以務農為生,不過他始終認為自己是無辜,決定盡全力洗刷寃屈,在審視所有現場證據後,他發現機場跑道上積雪的泥土才是空難成因,當飛機輪胎輾過積雪的泥土時,會令飛機減速,達不到升空所需速度。詹士·泰恩指出在慕尼難空難前的9年,即1949年時,加拿大已有類似案例,一架飛機在溫哥華機場起飛失敗,事後加拿大當局調查發現,跑道上的雪泥是飛機起飛失敗的原因,加拿大當局事後明文規定如出現這個情況,飛機不得起飛。並將調查結果通知全世界的航空公司,若跑道上出現五公分或以上厚的雪泥,將影響飛機的加速,嚴重危害飛機升空的安全。

詹士·泰恩將搜集到的證據分別呈交予英國和西德政府,要求重新調查空難的成因,西德政府在1965年重新調查慕尼黑空難的成因,西德政府聯同英國政府,在位於貝德福德 (Bedford) 的英國皇家飛行研究院 (Royal Aircraft Establishment) 進行實驗,研究雪泥對飛機加速的影響,測試方法是在跑道上製作深淺程度不一的積水窪,再以跟空難型號相同的航機滑過跑道,模擬升空情況,實驗結果發現飛機經過積水窪時速度會驟降,跟詹士·泰恩提出的證據完全脗合,可是西德方面仍然不願撤回對詹士·泰恩的指控。

真相

到1967年,英國首相哈羅德·威爾遜(James Harold Wilson)翻查詹士·泰恩提出的證據後,認為他在空難調查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表示要重新調查空難成因,還詹士·泰恩一個公道。英國當局對西德指飛機因機翼結冰而失控的講法提出質疑,但西德堅持調查結果無問題,雙方重新召喚證人作供,發現原來西德刻意隱瞞部份的證據﹕空難後第一位到達現場的救援人員卡爾作供指,他曾爬上機翼殘駭打算營救卡在其中的副機長,他當時穿著橡膠鞋,若機翼結冰,他應該會滑倒,但事實未有出這個情況。另外一位證人,當時在空難現場附近的飛行員萊哈·邁爾,他在飛機失事後立即趕到現場協助救人,他清楚表示看不到機翼殘駭上有任何結冰現象。英國政府繼續追查後發現,原來上述兩人的供詞早已告訴西德當局,若西德當時公開所有證據,空難責任將落在她們頭上,故她們極力隱瞞,力圖把責任推向詹士·泰恩,由他成為千夫所指的替罪羊。

1969年,英國政府公開最新的調查報告,明確指出慕尼黑空難的成因是機場跑道上堆積了雪泥,令飛機滑行時失速,達不到應有的起飛速度而引致今次慘劇。故責任在機場方面管理不善,而非機長詹士·泰恩不專業。

經過長達十年的堅持,詹士·泰恩終於還自己一個清白,儘管如此,英國歐洲航空公司也沒有重新聘用他,他本人自空難後亦再無駕駛任何飛機,真相公開後5年,詹士·泰恩去世,享年54歲。

詹士·泰恩的故事,是慕尼黑空難的其中一段插曲,慘劇的真正主角,於一煞那間被徹底摧毀的球隊—曼聯,屬於他們的故事,下集跟大家繼續分享。

曼聯主場奧脫福球場外牆上的大鐘,提醒著空難的日子。
曼聯主場奧脫福球場外牆上的大鐘,提醒著空難的日子。(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