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戲有幾難

第61集 世紀疫症引致極度驚慌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無論疫情或災害如何變化,人性也是不變


聖誕節看以聖誕節為題材的電影,農曆新年就睇賀歲片﹔的確,在特定的社會氛圍下,欣賞相關電影會特別應景。就好像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很多講疫症的電影最近也成為很多人在家避疫的消遣節目,一邊擔心疫情,一邊投入到電影世界的「疫情」內,聽落有點自虐,但又好有共鳴。

今集講了三套電影,分別是 <<極度驚慌>> (1995年)、<<世紀戰疫>> (2011年) 和<<怪形>> (1982年),前兩套電影的題材,都圍繞著疫情而講,論娛樂性, <<極度驚慌>>佔優,當中涉及陰謀的部份最引人入勝﹔而<<世紀戰疫>>則勝在夠真實,儘管是2011年內的作品,但戲內所有情節,都跟今日我們面對的情況差不多。至於<<怪形>>,雖然並非以疫症為題材,但電影帶出的訊息,也跟我們今日的境況很接近,面對不知誰是變異者 (帶病者),人與人間的信任被摧毀得蕩然無存。

三套電影,那怕拍攝於不同年代,題材也不盡相同, 但都有一個共通點﹕無論疫情或災害有幾大變化,人性也是不變,面對不知名的病毒和入侵者,人類的反應包括了﹕驚恐、惶惑、不安、開始不信任身邊人和事……這些反應不論在那個年代,始終如一。以疫情為題材的電影,之所以能夠在這個時刻成為熱話,或許正正是它們精準地描畫到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吧。

相關節目﹕

<<睇戲有幾難>> 第62集 世紀疫症引致極度驚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