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童年何價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我有時在想,以補償童年回憶為理由的消費,像男士熱衷收集特撮英雄的產品和女士迷戀無口貓,買回來的真是童年情懷,還只是消費當下的悅愉感呢?在這個無消費不生活的社會大氣氛下,是否只有不停地刷卡,才能刷出自我的存在感呢?


之前的編者話提到我有砌模型的習慣,其實我同時偏好收藏SD高達的模型,借少少篇幅介紹一下所謂SD高達,簡單說就是Q版高達,雖然它們頭大身細,手短腳短,跟一般正常機械人的比例有很大分別,不過我覺得這個比例很可愛。而且SD高達有不同系列,既有參考日本戰國時代而生的戰國傳,所有角色造型與裝備,均有濃濃的日本戰國武士影子。此外又有騎士物語,以歐洲中世紀的圓桌騎士為藍本,創作了一系列的騎士高達及故事。更有以電影未來戰士為藍本,設計出一系列手持重武器的角色。每個系列有很高的可玩性,加上售價便宜,只是十多廿元就有一盒,很受當年的小朋友歡迎。

說回收集模型的習慣,我喜歡這些限定版,主要愛其盒繪,全部以卡通風重新繪製,展現角色的其他造型,看起來更英明神武,這種畫法對仍是小朋友的我來說是非常吸引的。尋找這些舊模型,跟在茫茫人海中找伴侶一樣要看緣份。而最近有緣遇到其中一盒,上星期在日本Y字頭的拍賣網看到它,它是28年前的產物了,當時只發行了3000盒,更要憑當地雜誌內的應募劵才能購得,當時仍是小孩子的我,根本無法買到,只能對著當時的動漫雜誌看圖興嘆。難得它重現江湖,就打算競投,這類罕有品很多人爭,我見叫價過了20000日圓已打退堂鼓,最後這盒模型以64000日圓成交。

跟髒神閒聊時,提到錯失寶物一事,當我仍在慨嘆時,他卻說我不見得很喜歡這盒模型,他指出我之前也買過幾盒貴過64000日圓的模型,證明我真心喜歡的話,64000 日圓的售價根本不是個障礙。他還說我不斷強調為了盒繪而買,對模型的質量並不在乎,如果我那麼欣賞這位畫師,該去找找他的畫集或原稿來看看,這亦是個欣賞他作品的方法,何必只執著於那盒買回來卻不砌的模型呢? (題外話﹕買模型怎能不在乎質量呢?只是這些限定版畢竟是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的產物,兒時的水平看當然覺得精緻,不過換成今天的標準,其實是非常簡單甚至很粗糙,那怕怎麼改造,也補不了先天製作上的不足,因此這些限定版模型,我是只收不砌。)

他的話如當頭棒喝,我的確不是為了欣賞而買,因為我並不知道也從沒查究過原畫師是誰,故談不上欣賞。我更多是為了補償兒時的錯過,填補當時的遺憾而買。欣賞不過是包裝消費行為的借口,比起欣賞,我更在乎擁有後的那份滿足感。我有時在想,以補償童年回憶為理由的消費,像男士熱衷收集特撮英雄的產品和女士迷戀無口貓,買回來的真是童年情懷,還只是消費當下的悅愉感呢?在這個無消費不生活的社會大氣氛下,是否只有不停地刷卡,才能刷出自我的存在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