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寫是編者話

家是生活的博物館

FacebookTwitterWhatsAppLineGoogle+

漫長人生路,如果只為麵包而活是多麼苦悶。嗜好為生活加添色彩,令人生不再漫無方向而有所寄托,投入到嗜好的過程,令我們體驗到活著的意義。


無論親戚或朋友,第一次來我家時的反應均非常一致﹕「嘩,你屋企咁多嘢嘅」。他們口中的「多嘢」是指什麼呢?我想是指書房內一個塞滿書本的六尺多高的書櫃。及高度差不多到天花板,有兩個人般闊的玩具展示櫃,內裏擺滿各類高達模型,由已砌到未砌,由Q版到1/100都有。客廳就有一個擺滿了唱片加藍光影碟的木櫃。我想他們覺得多是因為認為這些東西沒用,相反我卻嫌少呢。不少喜歡讀書的朋友,家中書櫃豈止一個,藏書何止過千。熱衷模型的,一個款式隨時買幾盒,一盒砌一盒儲一盒備用,家中有幾百盒模型的大有人在。至於醉心聽音樂看電影的朋友,一隻唱片有幾個版本,電影有齊DVD及Blue Ray都是平常事。跟他們相比,我家中的小玩意實不算多。

長輩們覺得這些玩具、CD、書本,既不能吃又不能穿。朋友們則認為我們都不是小朋友了,就別再玩這些東西了。對他們的見解我一笑置之。長輩們認為賺錢是用來養家,與養家無關的開支就是不必要的花費,故他們覺得不該消費到嗜好上,有餘錢就儲起來。儲蓄當然必要,不過人生除了生存,更要生活。漫長人生路,如果只為麵包而活是多麼苦悶。嗜好為生活加添色彩,令人生不再漫無方向而有所寄托,投入到嗜好的過程,令我們體驗到活著的意義。故消費到嗜好上絕不是浪費。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沒有錢,而是有錢卻不懂花、不會花,這比窮得褲穿窿更悲慘。「花了的錢才是自己的錢」,在你戶口內的錢是一堆冷冰冰、沒意義的數字而已。我曾私下問過其中一位朋友,何謂大人的玩意,他說玩車玩相機玩女人之類,我再問他有玩嗎?他卻推說沒有。我再追問那你平時在家有什麼消遣?他則說「hea下」、玩玩手機、上網隨便找些資訊看看、再不然就看電視或者睡覺。他還未講完,我已悶到差不多睡著。

家是生活的博物館,也是我和太太的主題樂園,館內展品帶給我及太太無盡樂趣。

經常聽朋友說放假在家覺得很無聊,要外出找節目。我認為最好的節目就是在家以嗜好來消磨時間。就像我砌模型,單是要完成由我小時候推出的SD高達,到近年以新技術製作的1/144高達模型,已夠我砌足幾年甚至更長時間。太太則漫遊在她的電影世界,由港產片到日本片到西片,喜劇愛情動作小品驚慄……看電影的進度永遠追不上買碟的速度。故我們從不覺得在家是一件無聊事。家是生活的博物館,也是我和太太的主題樂園,館內展品帶給我及太太無盡樂趣。我理想的家是一屋都放滿自己喜好的東西,既似個博物館,又像個主題樂園。而不是徒有美輪美奐的裝潢。只要你找到真正的嗜好,也可以把家變為你獨一無二、充滿個人趣味的博物館和主題樂園。